欢迎光临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English 022-28702841
国内工程动态

新疆齐热哈塔尔水电站工程引水隧洞开挖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05日    来源: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浏览次数:21004    [返回]

       10月28日上午,由公司承担勘察设计任务的新疆齐热哈塔尔水电站工程1#施工支洞下游引水隧洞开挖掌子面与2#施工支洞上游隧洞贯通。至此,自2010年10月1日隧洞开挖施工以来,历时4年,终于实现了引水隧洞开挖全线贯通。
       齐热哈塔尔水电站工程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是一座低闸坝、长隧洞、高水头引水式电站。工程引水隧洞总长15.64km,设计开挖断面为马蹄形,开挖直径为5.5~7.1m,沿引水隧洞布置有5条施工支洞。隧洞通过地区属于西昆仑高山区,沿线地势陡峻,地面高程2400~4600m。隧洞处于深厚岩体中,最大埋深1720m,埋深大于1000m的洞段长3320m。
       引水隧洞地质构造复杂,隧洞工程施工中存在隧洞埋深大、地应力高、局部围岩条件差、岩爆及高地温等不利条件。期间,公司副总经理丁建敏,副总工程师席燕林、高玉生等多次深入现场,了解工程地质条件和施工情况,指导现场设代服务和安全工作。水工、地质和施工专业驻现场设计代表随时进洞,掌握实际地质情况,与后方项目设计人员交流沟通,分析和判断可能发生的工程问题,及时提出工程处理方案、应采取的施工措施以及施工技术要求,从而保证了隧洞的早日贯通。
       引水隧洞开挖全线贯通是齐热哈塔尔水电站工程建设的一个关键节点,为工程早日通水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