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English 022-28702841
公司综合新闻

洱海生态廊道工程荣获LILA2022国际景观大奖——基础设施类别奖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5日    来源: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浏览次数:1312    [返回]

  近日,由我公司牵头联合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的大理市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洱海生态廊道工程),从世界各地众多已建成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摘得LILA 2022国际景观大奖——基础设施类别奖(Winner of the LILA 2022 in Infrastructure)。

  LILA国际景观大奖是全球著名的专业奖项,由Landezine网站主办,目的是表彰为探索现代景观做出贡献和努力、为行业面临的困境提供创意解决方案的设计团队。LILA国际竞赛希望能够找到富有创意性、挑战性及实验性的设计公司和设计方案,为现今我们面临的城市、生态等复杂问题提供相应的创新性解决方案。

  洱海位于我国西南边陲的苍山脚下,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大理市重要饮用水源地,也是以白族为主的众多少数民族聚落地。作为大理的“母亲湖”,风光绮丽的洱海为大理市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自然环境与资源。然而,20世纪70年代后,人口增长及旅游业飞速发展加剧了人地矛盾,昔日清澈的湖泊面临着富营养化、水华爆发、生物多样性下降、入侵物种加剧等生态环境问题,特征生物—海菜花数量迅速下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VU)物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重要指示,由我公司设计总牵头并承担了大部分设计工作,涵盖了790多公顷的生态修复和湿地建设,129公里的环湖生态廊道和若干环境监测站点,涉及30公里污水管网的完善和5个带有湿地修复功能的科研实验基地等。项目遵循“生态优先、生态安全、整体规划、系统治理”的原则,以洱海保护为根本出发点,整体方案致力于尊重、保护和强调场地内的独特自然、文化遗产,设计重塑了人、社会与自然的关系,通过以最小干预的设计方式最大化地发挥自然功能,重振了大理逐渐衰败的标志性水域,使当地民族特色文化景观恢复、湖滨带生态系统修复和濒危物种栖息地恢复与周边城市及人类社会发展实现了共同进步。

  工程建成后洱海水质显著提升,生物多样性困境被扭转,人类与湖泊的纽带也通过生态廊道被重新缝合,代表清洁水体的海菜花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其生物量占比和建设前比增大了6倍,面积达到了10万平方米左右,并且还在不断扩大。同时,通过打造绿色环湖生态廊道、建设低干扰服务系统、串联布点基础服务设施,如本土文化元素驿站、清洁能源的观光游览车、消隐观鸟平台、自然材料坐凳、低照度月光照明、智慧系统高效管控等,满足了周边村落人群及游客的基本需求,引领当地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我公司作为项目的设计总牵头方,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构建了系统的流域综合治理体系,通过进行湖滨缓冲带湿地生态修复打造“会呼吸的湖泊”,于苍山-洱海之间构建自然、健康的生态安全屏障,有效削减入湖污染,以“重塑湖岸自然空间、完善健康湖泊生态系统、形成可持续自管理体系、增设低干扰服务系统、保护洱海自然神圣遗产、弘扬多民族历史文化”等措施,使洱海湖滨缓冲带逐步恢复到韧性、健康、可持续的自然状态。

  本次洱海生态廊道工程成功获得LILA 2022国际景观大奖,实现了我公司水生态景观特色产品在国际该领域的突破,对于进一步扩大公司影响力、致力于国际河湖治理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并通过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全球气候变化下的湖泊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种可参考的应对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