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English 022-28702841
公司综合新闻

中水北方公司两项专题研究成果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0日    来源: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浏览次数:1319    [返回]

  3月3日至4日,公司牵头完成的“混凝土坝温度智能调控研究”及“严寒高水压条件下高拱坝聚氨酯保温材料性能及保温方案研究试验”两项专题成果在湖北宜昌顺利通过验收。验收会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杜雷功主持,新疆水发集团副总经理孙录勤等7名特邀专家和公司技术总监席燕林,副总工程师、项目经理张秀崧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验收专家听取了关于两项专题研究成果的汇报,认真审阅了结题报告,经充分讨论交流,一致认为两项专题研究成果技术资料齐全,内容翔实,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显著,尤其是在严寒地区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上具有推广价值。两个专题技术路线合理,研究思路清晰,均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任务目标,同意通过专题验收。

  “混凝土坝温度智能调控研究”建立了混凝土主动温度调控新理论,在基础理论、室内试验和调控设备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从传统被动式控温到“主动、双向”温度调控的转变,为建设智能大坝提供了有力支撑。

  “严寒高水压条件下高拱坝聚氨酯保温材料性能及保温方案研究”针对严寒地区恶劣气候和水压、冰冻、漂木撞击等外力作用下的聚氨酯保温层的耐久性,通过试验对其在低温、高水压环境下的保温性、渗透性、抗拉强度等进行研究,了解其变化规律,提出有效的改良措施和保温方案,满足了严寒地区水利工程大坝混凝土永久保温防护的要求。

  目前两专题研究成果已获5项国家发明专利,为公司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