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English 022-28702841
公司综合新闻

天津电视台“一带一路”老挝柬埔寨专辑摄制组随同公司回访老挝南俄5水电站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18日    来源: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浏览次数:10432    [返回]

      7月8日下午,天津电视台津彩“一带一路”老挝柬埔寨专辑摄制组随同我公司人员,来到了老挝南俄 5 水电站进行工程回访,并进行了现场采访。

      南俄 5 水电站是我公司在国家“走出去”战略背景下,在老挝完成的第一座水电站工程,我公司承担了项目设计咨询、设计管理、合同管理、施工监理和资金管理等全部建设管理任务。

      本电站距离老挝首都万象300 km 左右,主要由首部枢纽、引水工程和厂区枢纽三部分组成,其中碾压混凝土重力拱坝高 100.5m,是至今老挝境内最高的碾压混凝土拱坝。电站的开发任务主要是发电,满足当地工农业建设用电的需要,兼有减轻下游洪水灾害,以及发展旅游、水产养殖等综合效益。电站设计水头为337m,装机12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为5.07亿 kW?h。工程总投资1.99亿美元,于2008年 10月1日开工,2012 年12月19日竣工投产,正式进入25 年的商业运营期。

      工程回访期间,摄制组一行受到了南俄5发电有限公司经理以及原项目总经理的热情接待。原项目总经理激动地告诉我们,虽然本项目建设的过程非常曲折和艰辛,但最终项目完成的非常出色,南俄5水电站荣获了“2016 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他指出,中水北方参建人员始终坚持把工程安全放在设计工作第一位,通过精益求精的设计和管理,确保了工程的安全运行,对我公司在南俄5水电站建设中的付出表示了真诚的感谢。

      在现场采访中,南俄5发电有限公司经理告诉摄制组记者,本项目的建成投产,对老挝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中老友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可以说是中老友谊的典范,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老挝的落实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有助于老挝实现从“陆锁国”转为“陆联国”战略,对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在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国家海外项目发展进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发扬光大公司“以人为本、创造价值、合作共赢”的企业文化,弘扬国家“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现场采访报道将于近期在天津卫视频道津晨播津报“津彩一带一路”系列节目中播出。


 

南俄5水电站全景

 

大坝库区

 

大坝泄洪


公司员工接受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