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English 022-28702841
公司综合新闻

“拉萨市防洪续建与配套工程地形图及断面测量”荣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7日    来源: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浏览次数:9967    [返回]

   近日,2017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揭晓,公司航测遥感院完成的《拉萨市防洪续建与配套工程地形图及断面测量》科技成果荣获优秀工程勘察项目一等奖。

   该项目测区位于高海拔地区,工作环境极其恶劣。如果采用传统航测方法测绘,既增加了外业工作量和人员危险系数,而且测量精度又不能有效覆盖全部设计阶段。经过缜密分析研究,项目组最终采用国际先进的机载激光雷达测量技术实施测绘工作。

   在测区低压缺氧环境中实施航摄,项目组大胆采用了非密封舱方式,并给飞机驾驶员配备吸氧设备,保证了低氧环境中航摄的顺利开展和飞行人员人身安全。针对测区高程异常、变化较大的现象,运用EGM 2008模型,预测出高程异常变化较大区域,并分区计算小区域七参数,利用小区域七参数对点云数据进行投影转换,大大提高了高程精度,较好地解决了高原地区高程异常变化降低点云高程精度的难题。航测内业创造性地在点云地面模型上自动提取断面点数据,首次实现激光点云数据用于大比例尺断面提取,拓展了测绘模式。

    新技术、新方法的使用大大缩短了工期,保证了质量,为后续勘察设计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