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English 022-28702841
勘察设计成果
山西省万家寨引黄入晋工程

山西省万家寨引黄入晋工程位于山西省西北部,是解决山西太原、朔州及大同三地区水资源紧缺矛盾的大型引水工程。引水线路之长,流量之大是一项世界罕见、具有挑战性的大型跨流域引水工程。工程由万家寨水利枢纽引水,由总干线、南干线、联接段及北干线组成,引水线路总长441.96km,年输水量12亿m3,设计引水流量48m3/s,总设计扬程776m,总装机容量458MW,主要由输水工程、泵站和调蓄水库等建筑物组成。

该工程包括总干线、南干线、联接段、北干线四部分,其中经总干线、南干线及联接段为向太原引水的引黄一期工程;经总干线、北干线为向大同地区引水的引黄北干线工程。

引黄工程总干线西起黄河万家寨水库,沿偏关县北部东行44.35km至下土寨村附近设分水闸,以下分成南干线和北干线。南干线由分水闸向南经偏关、神池,在宁武县头马营入汾河,长约101.72km。联接段北起南干线7#隧洞头马营出口,南至太原市呼延水厂,线路长139.35km。引黄工程北干线由分水闸起向东,经偏关、平鲁、朔州、山阴、怀仁至大同市附近墙框堡水库止,线路全长156.54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