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English 022-28702841
企业故事

全国劳动模范——公司副总工程师席燕林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29日    来源:    浏览次数:37625    [返回]

        席燕林同志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私奉献,廉洁奉公。他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员工,2002年获天津市总工会“十五”立功先进个人,2004年获“天津市劳动模范”,2006年获“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获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

        一、爱岗敬业,水利人生辉煌

        席燕林同志从事水利水电事业33年,参加了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黄河三门峡水电站扩建工程、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QBT水电站、新疆齐热哈塔尔水电站等几十项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设计工作。在亚洲、非洲、大洋洲和南美洲,他参加了泰国国王项目巴帕南水闸工程、刚果英布鲁水电站、喀麦隆麦维莱水电站、肯尼亚大瀑布水电站、斐济南德瑞瓦图水电站、秘鲁卡鲁玛水电站等十多项大、中型水电工程的勘测设计和咨询工作。他作为国家发改委的评估专家组组长,主持了《察尔森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罗源霍口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防洪防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福建上白石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等重大水利工程的评估工作,为国家的基本建设把关。作为中国国际工程咨询专家,他主持了《乌干达伊辛巴水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卡鲁玛水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技术咨询工作,为中国水电建设走出去战略做技术支撑。

        席燕林同志几十年如一日,秉承“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为论证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基础软岩的工程特性,他曾带领科研小组在现场连续工作达270天;在兼管国内外工程施工现场期间,克服了大洋洲和非洲相差10小时时差的影响,坚持每天凌晨4点到晚上24点连续工作;为了胜任国外工程需要,他刻苦钻研,掌握了英美规范和澳新规范;进入非洲工作十多年,他从未因瘟疫和战乱而止步;他忍受了20多年重度萎缩性胃炎的折磨,从未因病影响过工作;他也曾有过多次获取高薪的调动机会,但从未动心。他主持的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获得全国勘测设计的最高奖
“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奖”; 在刚果英布鲁水电站设计中,他获得了刚果总统颁发的国家级奖励“骑士勋章”, 创造了辉煌的水利水电人生。

        二、技术精湛、硕果累累

        1、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西部开发首批标志性工程,席燕林同志带领设计团队成功地解决了影响工程建设的水库泥沙淤积和极软岩地基的建坝安全问题,以及多泥沙河流贯流式水轮机选型和抗磨蚀防护三大技术难题,确保了作为首批开工建设的国家重点工程按期建成并发挥效益,节约工程费用9700万元,为践行国家西部开发战略做出了贡献。该工程设计获得了水利工程和建筑工程勘测设计的最高奖:“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设计金奖”和“全国优秀工程勘测设计金奖”。

        2、刚果英布鲁水电站是刚果(布)的国家电网主力电站,电站装机容量达到该国国家电网容量的54.8%,被誉为刚果的“三峡”。他潜心研究国际规范,虚心请教国外同行,精心组织勘察设计,采用分区式土坝成功解决了强透水地基的坝基防渗和筑坝材料不足问题;他根据当地电网特性对机组的励磁、调速、保护、控制系统、线路电抗器的配置进行深入研究后,解决了孤网运行的电站稳定问题;他采取控制接触电位差和跨步电位差进行电站接地设计,解决了高电阻率和强雷暴区域的水电站防雷与接地设计的难题。该工程的成功建设,不仅在非洲树立了中国水电的良好形象,还取得了业主和德国咨询工程师的信任,为工程降低施工费用达6000万元,为中国施工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做出了贡献。2011年刚果总统亲自为他颁发了“骑士”勋章。

        3、在斐济南德瑞瓦图水电站设计中,他带领设计团队冲破了澳新规范的阻拦,首次采用整体设计方法进行高水头电站浅埋式引水钢管设计,突破了压力钢管“逢弯必镇墩”的传统设计规定;在进行电站配水环管外包混凝土的浇筑设计中,成功实现了外包混凝土保温保压浇筑的双控技术要求;采用油水物理分离技术,解决了电站厂内排水的油水分离耗能问题,实现了电站的节能环保目标。该工程的成功建设,为中国水电走向世界高端工程承包市场探索出一条成功的道路。2014年该工程获“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

        4、小型碾压式土石坝是我国水利工程建设中采用最多的坝型,设计规范是设计与施工技术发展水平的体现,他作为主编经过近4年的努力,主持完成了《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土石坝设计规范》编制工作,为水利水电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三、注重企业人才培养

         席燕林同志非常重视对青年技术人员的培养工作,在工程设计实践中 “传、帮、带”,把自己的学识和经验无私的传给青年人。至今,在他的培养下已有十几名年轻工程师走上了设计总工程师的岗位,不少人成为了高级工程师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成为了企业的技术骨干。作为河海大学的基地研究生导师,他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培养的两名研究生不仅顺利完成硕士论文,还结合生产解决了工程设计中遇到的实际技术问题,为探索水利人才培养的新途径进行了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