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English 022-28702841
公司综合新闻

大禹奖+3!中水北方公司三项工程荣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2日    来源: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浏览次数:1574    [返回]

  2021-2022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公司参与勘察设计、监测检测的“重庆市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南四湖~东平湖段输水与航运结合工程邓楼泵站工程”和“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天津干线天津市2段工程”等3项工程上榜。

获奖项目简介
重庆市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

  观景口水利枢纽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重庆市重点水源工程之一。工程是以城市供水为主,兼顾输水干渠沿线小城镇供水、农业灌溉及农村人畜饮水的大(二)型Ⅱ等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总库容1.52亿立方米,灌区设计灌溉面积约5万亩。工程于2016年3月正式开工,2020年12月完成下闸蓄水阶段验收。

  公司承担该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和初步设计阶段勘察设计任务。工程设计中,公司始终坚持运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成果,特别是在隧洞施工方法选择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最终将输水隧洞施工方法由批复的钻爆法变更为岩石顶管机械施工方法。该方法在国内水利工程小洞径岩石隧洞设计中首次采用,解决了传统钻爆法在长距离小洞径隧洞施工中布置困难问题,同时提高了工程施工质量、保障了施工安全。该设计方案获天津市优秀工程咨询奖成果一等奖。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南四湖~东平湖段输水与航运结合工程邓楼泵站工程

  邓楼泵站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第十二级泵站,位于山东省梁山县境内梁济运河与东平湖新湖区南大堤相交处,设计扬程3.57米,选用液压全调节立式轴流泵4台套,单机设计流量33.50m3/s,总装机容量8960千瓦。

  公司承担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水泵模型同台测试和邓楼泵站工程前期水泵模型选型关键技术研究工作。依托该项目开展的“南水北调工程低扬程水泵选型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水系统及泵站工程运行快速测试技术与安全服务平台”分获2011年度、2019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并有1项技术入选水利先进实用重点推广目录。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天津干线天津市2段工程

  天津市2段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向天津南部地区及滨海新区供水任务。该工程位于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中北工业园区内,为Ⅰ等工程,主要建筑物为1级建筑物,设计输水流量18m3/s,加大输水流量28m3/s。该工程于2009年3月开工,2014年12月正式通水,2018年10月工程竣工验收。工程建成后,已成为受水区生活用水的主力水源和生命线,生态补水增强了天津市境内自然水体的稀释自净能力,改善了水系环境质量,为建设“美丽天津”提供了有力支撑。

  公司承担了天津干线(含天津市2段)安全监测工程和质量检测两项工作,为天津干线工程施工、充水试验和通水运行提供了大量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