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English 022-28702841
国内工程动态

中水北方公司牵头设计的洱海生态廊道工程荣获2021年LA风景园林奖——生态贡献奖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09日    来源: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浏览次数:3151    [返回]

  近日,《风景园林》杂志组织的2021年首届LA风景园林奖评选结果揭晓。由我公司牵头设计的大理市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简称“大理洱海生态廊道工程”)荣获2021年LA风景园林奖——生态贡献奖。

  2021年LA风景园林奖旨在发掘和推广对当代中国城乡环境开展卓越探索并具有示范价值的杰出风景园林作品,并对其中所蕴含的设计思想和方法进行广泛的宣传和讨论,从而推动中国风景园林设计及理论的进步。本次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249个建成项目,经过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上海风景园林学会知名学者以及国际风景园林多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多轮评审,最终遴选出16项(每类别4项)作品进入终审。此次竞赛设生态贡献、社区贡献、人文关怀以及创新探索四个奖项类别,其中生态贡献奖旨在奖励对城乡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并具备典范价值的项目。

  洱海生态廊道工程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重要指示的洱海保护治理项目,涵盖了790多公顷的生态修复和湿地建设,129公里的环湖生态廊道和若干环境监测站点,涉及30公里污水管网的完善和科研实验基地等。本工程遵循“生态优先、生态安全、整体规划、系统治理”的原则,围绕“净化入湖污染、提升洱海水质、确保水源安全、改善洱海生态”的目标,按照“优先恢复完善和强化洱海生态、兼顾健身康养和大理文化体验”等功能进行规划建设,以洱海保护为根本出发点,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为核心理念,将洱海湖滨缓冲带恢复到自然韧性的状态,逐步形成健康良好的自然-经济-社会复合生态系统。

  本工程围绕洱海湖滨缓冲带生态安全格局及其保护策略、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生态廊道建设与管理等方面,打造了国内湖泊治理的标杆与典范。本次获奖彰显了公司生态景观板块业务的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和扩大了公司生态景观品牌产品的影响力,为公司进一步拓展河湖治理领域市场创造了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