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English 022-28702841
国外工程动态

巴基斯坦N-J水电工程第二台TBM(S-696)施工洞段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16日    来源: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浏览次数:28093    [返回]

      5 月 5 日,巴基斯坦N-J 水电工程第二台TBM(S-696)施工洞段全线贯通。

     尼鲁姆—杰卢姆水电工程,简称N-J工程,位于巴基斯坦阿萨德-查谟-克什米尔(AJK)地区,为长距离引水式水电站,电站装机 4 台,总装机容量 969MW,额定水头 420m。引水隧洞单、双洞混合布置,引水线路长28.6km, 隧洞总长共计68.5km,最大埋深1900m。工程位于亚喜马拉雅逆冲推覆体上,区内逆冲断层、褶皱强烈发育,工程水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引水隧洞具有高埋深、软岩大变形、软硬岩相间互层分布、隧洞中部横穿杰卢姆河的特点和难点,隧洞施工过程中曾遭遇 TBM 卡机、极强岩爆、高地温、穿河段突涌水、软岩大变形等诸多技术难题。引水隧洞的全线贯通,标志着这些难题最终得以攻克。

     N-J 项目引水隧洞双洞段长19639m,TBM 施工段采用两台刀盘直径为8.53m的敞开式TBM(TBM-S696,TBM-S697);S696(右洞)掘进 9915.64m,S697(左洞)完成掘进10426.92m。选用敞开式TBM 进行地下长隧洞施工并成功实施,为公司在类似工程的勘察、设计方面积累了宝贵的工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