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English 022-28702841
公司综合新闻

央视《直播黄河》中的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中水北方公司的经典力作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30日    来源: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浏览次数:3960    [返回]


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黄河干流内蒙古自治区境内,是《黄河流域防洪规划》和《“十一五”全国大型水库规划》中的黄河干流梯级工程之一,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内蒙古“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内蒙古段黄河干流上唯一的控制性工程,也是中水北方公司勘察设计的经典力作。



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条件十分复杂,面临许多重大挑战。中水北方公司组建一流勘察设计团队,开展技术攻关,成功地解决了影响工程建设的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勘察工作从区域构造地质环境入手,采用综合手段进行勘察论证,提出了砂砾石坝基地震液化复判方法及标准,开展了沙漠风积沙的工程特性研究,研制了大型原位渗变试验装置,开展了大型原位渗变试验,为工程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工程设计积极创新,在枢纽布置、坝型选择、地基处理,防渗体系、消能防冲、排沙冲沙及建筑造型等方面精心设计,成功解决了多泥沙河流上的径流电站布置、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坝型选择、深厚覆盖层的防渗方案选择、砂砾石液化地基的处理及效果评价、粉细砂地基的消能防冲等许多关键性技术难题。凭借优异的技术创新,公司科技成果《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设计》《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勘察》摘得2019年度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类、勘测类2项金质奖。


建设一个工程,造福一方百姓。作为乌海有史以来最大的水利工程,枢纽工程自试运行以来,配合龙羊峡、刘家峡水库的防凌调度,适时控制凌汛期流量,调蓄上游槽蓄水量,结合下游堤防工程的建设,有效减轻了下游凌灾损失,缓解了下游凌汛负担。水利枢纽电站从2014年5月至2018年12月累计发电19.52亿kw?h,提高西部电网供电率,为促进乌海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长河起雄坝,大漠出平湖。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正改变着乌海这个城市的未来,枢纽工程在正常蓄水位条件下可形成118km2的乌海湖,可有效改善乌兰布和、库布其、毛乌素三大沙漠交汇区域的生态环境,提高自然生态的修复功能,其拥有的巨大水量和调蓄功能以及丰富的生物资源对湖区气候和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依托壮美的乌海湖,乌海市加快推进城市转型发展,一幅沙、水、山、城交相辉映的壮美画卷正在展开,一座山水沙城相融互促的特色旅游城市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