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English 022-28702841
国内工程动态

《白龙江引水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获生态环境部批复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8日    来源: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浏览次数:2022    [返回]

  7月10日,《白龙江引水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获生态环境部批复(环审〔2023〕69号文)。

  白龙江引水工程由长江流域向黄河流域调水,是解决甘肃缺水问题的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纳入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名录和2020~2022年开工建设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清单。白龙江引水工程水源区地处全国重要生态功能区,区域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功能重要,工程共涉及18个环境敏感区和10处生态保护红线,环境制约性突出。

  2019年3月,公司与河南江河环境科技公司组成联合体中标白龙江引水工程环境评价咨询工作。作为牵头单位,公司上下高度重视,由城环院院长亲自担任项目经理,城环院总工担任技术审查,同时对内调集精兵强将组建项目组,对外联合国内多家知名单位针对重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自工作启动以来,项目组攻坚克难,多次奔赴项目沿线查勘调研,积极协调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解决工程涉及的环境制约问题,最终取得同意穿越各环境敏感区和生态保护红线的意见,确保了工程环境可行。环评工作期间,项目组同步开展了2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3个水源地、2个自然保护区、2个地质公园以及甘肃段水污染防治规划等专题编制工作,有力保障了项目环评顺利获批。

  2023年1月13日,《报告书》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组织的技术评估,会后项目组利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等多个节假日,加班加点修改完善《报告书》及相关材料、文件。在公司领导的关怀和勘察设计大师、技术总监的指导下,在项目设总的协调和相关专业的精诚合作下,项目组按时、保质完成了水资源配置、联合调度等成果,最终保障《报告书》满足了审批部门和业主的要求。

  《报告书》的获批为白龙江引水工程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使公司环境专业进一步取得了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环评司及行业专家的认可,在业界树立了公司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