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English 022-28702841
国外工程动态

中水北方公司“一带一路”典型项目巡礼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20日    来源: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浏览次数:1882    [返回]

  编者按:作为“一带一路”先行者,中水北方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开展国际工程设计咨询工作,先后在世界50 多个国家和地区承担了百余项国际工程,承担了阿根廷、巴基斯坦、刚果(布)、喀麦隆等国家最大的水电站勘测设计任务,通过技术、服务、标准的多元输出,综合实力得到广泛认可,为中国水利赢得了荣誉。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我们精益求精,留下了诸多精品工程典范。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公司官微开启“一带一路”典型项目巡礼,带你穿梭时空,回首过往……

  一、巴基斯坦高摩赞大坝枢纽工程

  巴基斯坦高摩赞大坝是当时世界上最高的碾压混凝土拱形重力坝,是巴基斯坦人的百年梦想。大坝位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境内的印度河支流高摩赞河的Adam Kok峡谷段上,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发电,控制流域面积29000km2。挡水建筑物为碾压混凝土曲线型重力坝,最大坝高133.50m。

  高摩赞大坝坝址处于高地震区,地质条件相对较差,难以满足修建高拱坝的要求。公司设计团队反复论证大坝体型,经过大量分析计算,花费将近20个月的时间,最终提出了满意的设计方案,并得到了业主工程师的批复。2013年6月工程正式发电,同步解决了当地防洪、灌溉等问题,成功实现了巴基斯坦的百年梦想。

  二、喀麦隆曼维莱水电站工程

  喀麦隆曼维莱水电站,被誉为喀麦隆“三峡工程”工程,水库总库容为8271万m3。水电站为引水径流式电站,共安装4台混流式机组,单机容量为52.75MW,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11MW,多年平均发电量1187GW?h,机组年利用小时数5626h。

  公司承担了项目全阶段勘测设计工作。在设计工程中,公司坚持开放、精益、创新的设计理念,取得了大量的创新成果。特别是通过变更发电厂房方案及优化沼泽地处理方案等措施,实现了降低施工难度、增加电站总装容量和提高电站发电量的良好效果,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水利工作者的风采。

  2019年4月16日,项目进行了并网仪式,并于4月20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电站并网后,电力通过喀麦隆南部电网输送至喀麦隆全国十个大区中的六个,包括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在内的全国电力短缺情况得到了极大缓解。

  三、阿根廷基塞(NK/JC)水电站工程

  位于阿根廷南部的圣克鲁斯省基塞(NK/JC)水电站是世界最南端的水电站,是中阿之间最大的合作项目,也是阿根廷迄今为止最大的能源项目。两电站总装机容量131万千瓦,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约49.5亿度,将使阿根廷电力装机总容量提升约 6.5%,每年可节约能源进口外汇10亿美元。

  公司承担项目机电EPC设计和土建设计咨询工作。2021年以来,公司项目团队与现场联营体及监理工程师进行30余次设计协调和专题技术会议,解决了多项重大技术难题,为项目的有序推进和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四、巴基斯坦苏基克纳里(SUKI KINARI)水电站工程

  苏基克纳里水电站项目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KPK)的曼瑟拉地区昆哈河(Kunhar River)上,距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约256km,是“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上第一批优先建设的重点项目,受到中巴两国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电站共安装4台单机容量221MW的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组,是目前全球在建单机容量最大的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组,总投资约19.6亿美元。作为项目EPC设计团队,公司克服种种困难,不断优化设计方案,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技术保障。

  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平均可发电32.12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0万吨,能为超过100万户巴基斯坦家庭提供经济实惠的清洁电能。当地时间2023年5月15日上午10时,SK水电站项目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顺利封顶。这一重大节点标志着大坝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电站向着实现并网发电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五、老挝色萨拉龙灌溉工程

  老挝色萨拉龙灌区工程位于老挝中部Savannakhet省,主要任务是灌溉和为灌区内人畜供水。该项目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2010-2011年优惠买方信贷,是国家优先发展项目。工程由首部枢纽和灌溉渠系两部分组成,水库库容为7513万m3,设计灌溉面积2000ha。2015年8月,项目获得老挝政府颁发的竣工证书。

  作为项目的独立设计团队,公司完成了灌区系统优化、大坝体型优化和创新等多项设计优化和创新工作,为业主节约了投资,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工程提前三个月竣工,获得了业主的好评。

  六、刚果(布)英布鲁水电站工程

  英布鲁水电站为中国与刚果(布)签订的大型基础设施商业贷款施工总承包项目。工程位于刚果共和国刚果河支流莱菲尼河下游巴泰凯高原地区,工程总库容5.84×108m3,电站装机120MW,承担刚果电力系统的调峰、调频和骨干电站作用。2010年电站投入运行后,使刚果电网运行电站的总装机容量由99MW提高到219MW,满足了该国的电力需要,并摆脱了电力供应对邻国的依赖,终结了刚方电力供应短缺的局面,保证了其国家能源安全,为刚果经济持续发展及人民生活改善发挥了巨大作用。

  我公司作为EPC设计方,在设计工程中根据工程特点进行了大量的设计优化,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不仅有效的降低了施工难度,减轻了工期压力,还明显的降低了工程造价,赢得了业主、监理和施工单位的高度认可。公司副总工兼项目设计总工程师席燕林在2011年被刚果总统授予骑士勋章,这是对我公司项目团队为刚果人民做出贡献的充分肯定。